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信息公开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路南区第十七届人大

  第二次会议材料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8日在路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路南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郭晓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紧扣中心大局,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聚焦区委“12358”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主动服务,能动司法,以有力履职促进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批准逮捕12件17人,提起公诉13件21人。针对辖区高发的涉及收藏品领域的刑事犯罪问题,撰写关于收藏品诈骗案件检察建议报告书,积极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利益,得到区领导批示肯定。在官方新媒体平台开设金融微课堂,以案释法,引导人民群众理性投资,原创宣传漫画被中国长安网转发。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严格办案标准,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24件38人。妥善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在民营企业涉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企业现场开展听证,并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动企业合规整改,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协力推进反腐倡廉。协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办理职务犯罪案件5件10人,成功办理了刘某令受贿案等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办理的唐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许某安受贿一案庭审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优秀庭审。

  二、聚焦平安建设,在维护安全稳定中笃信勇为

  全面发挥维护稳定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63件245人、提起公诉261件344人。紧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多发性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非法制造、运输、买卖、储存爆炸物等犯罪65件72人;依法打击侵害公民人身、财产犯罪,起诉故意伤害、盗窃、诈骗等犯罪68件81人;依法严惩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起诉容留卖淫、妨碍公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18件32人。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集中统一办理,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实落细,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2件2人,提起公诉2件3人。构建涉罪未成年人社会一体化帮教体系,依法批准逮捕2件2人,不批准逮捕10件10人;依法提起公诉2件2人,不起诉8件8人。在辖区中小学设置“举报线索”信箱,拓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工作做法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选派15名干警到辖区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国家宪法日”在友谊中学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被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妥善高效化解矛盾纠纷。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来访500余人(次)、来信97件(次),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对符合条件的104起案件开展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办理的郭某某危害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入选全省检察听证典型案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化解涉检信访积案,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件,发放司法救助金33万元。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动矛盾化解、社会综合治理。

  三、深耕主责主业,在强化法律监督中能动善为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更加有力。在路南公安分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协同构建了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诉讼体系,共提前介入案件221件,立案监督23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7次,纠正审判活动违法8次,提出抗诉4件5人,发出刑事检察建议9件,检察长列席区法院审判委员会7次。监督社区矫正执行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监督财产刑执行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4份。1件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例。

  民事行政检察更为精准。共受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件,对支付令审查程序存在的违法情形发出检察建议1件,被法院采纳并最终裁定撤销支付令。针对26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事生效裁判结果,向区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全部采纳并予改判,相关检察建议被评为市级优秀检察建议。实质化解行政争议3件,对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全部被采纳。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实。依职权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3件,立案办理42件,其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件,磋商结案9件,均被行政机关采纳。立案办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3件。组织开展“流通农产品快速检测检验”联合突击检查等活动,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制度,督促行政机关履行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坚持强基导向,在打造过硬队伍中奋发有为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党建、带队建、强基础、促业务,努力锤炼“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史等为学习重点,引导全院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参观冀东烈士陵园、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和党组宣传工作总体部署。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检察工作及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顽瘴痼疾。严格开展专题警示教育5次,加强日常警示教育。紧抓落实“三个规定”不放,筑牢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堤坝”。以党建带队建,以党风强检风,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被省院推广,第一党支部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通过以老带新、学践互促,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发挥党组在选人用人方面的主导作用,严格程序,把好选人用人标准关。建立健全以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为基本内容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机制,实行业绩晾晒制度,激发干警干事创业新动能。

  一年来,我们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依靠人大支持推动工作,主动将重点、难点工作纳入人大监督检查视野,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工作目标,4个集体、10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表彰,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河北省“青年文明号”等,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河北省检察理论人才、全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面对人民群众新形势下的新需求,在落实检察新理念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还不够到位,“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还不够充分。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路南区乘势而上、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路南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更加自觉地服务中心大局

  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大局贡献度。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抓好服务“六稳”“六保”、金融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创新“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模式,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促进路南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构建路南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更加扎实地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反应强烈的犯罪活动。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更高水平的需求,真正把为人民司法做实。

  三、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更加有力地履行监督职责

  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区委贯彻措施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变革。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最大限度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努力提升法律监督办案质效。

  四、进一步增强固本意识,更加严格地锻造检察队伍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拓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路南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进一步做到理念先进、办案精细、素能过硬、作风扎实、管理科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努力为建设经济强区、幸福路南贡献检察力量!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路南检察微博路南检察微博 路南检察微信路南检察微信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撞了人,怎么办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