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信息公开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路南区十六届人大

  四次会议材料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7日在路南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路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孙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创一流检察品牌”和“打造一体两翼检察监督格局”为工作目标,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服务大局

  始终坚持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法治化、现代化水平,着力保稳定、促发展、护民生。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51件247人,提起公诉182件280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批准逮捕26件66人,不起诉20件25人。全年针对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金融类犯罪等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咨询500余人次。32名网格司法员每月定期走访社区2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在全区打造了接地气、立体化的犯罪防控格局。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把发挥检察职能助推区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依法对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涉嫌商业贿赂案件提起公诉3件3人,对侵占村集体财产涉嫌职务侵占案件提起公诉2件2人,严厉打击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村集体财产的犯罪。扎实推进“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持续护航荷花坑市场小微企业暨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通过普法宣传、党建联建、设立工作站、开展食品专项检查监督等活动,为市场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促进其健康平稳繁荣发展。

  认真落实反腐工作新机制。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强化刑事诉讼与监察调查的衔接,依法办理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7件8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3件3人,均提前介入,与监察委员会密切配合,实行捕诉合一的办案机制,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发挥了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二、强力扫黑除恶,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召开8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确保扫黑除恶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检察长深入办案一线、靠前指挥,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涉恶案件1件。

  重拳出击,依法办案。受理涉黑涉恶案件4件43人,审查逮捕4件33人,审查起诉3件22人,提起公诉3件17人。办理杨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等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严把案件质量关,在依法批准逮捕11人的同时,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被最高检通报肯定。办理了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第四批挂牌督办的异地涉黑案件,对赵某某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依法批准逮捕。

  深挖线索,加强宣传。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开展扫黑除恶“回头看”活动,进行自上而下的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登记造册,排查线索15件,全部移送区扫黑办和区公安分局。充分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制作H5、漫画、动漫,生动直观地宣传扫黑除恶打击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其中2个作品被评为“全国检察新媒体月度优秀作品奖”。

  三、推进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始终坚持着眼大局,结合辖区特点,围绕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主动作为,统筹规划。及时向党委全面汇报公益诉讼职能,区委、区委政法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工作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了路南区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公益诉讼办公室,加强人员配备,统筹内设机构衔接配合,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聚焦土地资源保护问题。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中,发现老205国道北侧、大南湖境内存在耕地破坏现象,迅速调查取证,向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发送检察建议,并多次协同专业技术人员至现场勘查,商讨恢复办法,10月25日,联合国土部门正式启动被破坏土地的恢复工作,恢复耕地44.53亩。

  聚焦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早餐摊位油炸食品抽检50余批次,抽检结果发现黄某某制销的油条、炸饼中铝残留含量高出国家标准3余倍,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犯罪,立即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区公安分局移交犯罪线索,现黄某某已被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针对餐厨废弃物监管漏洞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类案监督检察建议,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餐厨废弃物依法依规回收;针对“美团网”“饿了么”网络餐饮平台存在的问题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类案监督检察建议,并联合约谈两平台负责人,加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聚焦法律监督,积极维护司法公正

  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职责定位,深化“细化监督创品牌”活动,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推进法治路南建设。

  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全年共追捕漏犯6人,追诉漏犯3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0件,受理立案监督19件,不批准逮捕复议5件5人。纠正审判违法11次,发出检察建议2件,提出刑事抗诉4件,均获得市检察院支持。

  强化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全年共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终结审查案件1件,提请抗诉案件1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7件,发出执行活动检察建议17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成立了派驻区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入矫、解矫、帮教工作。发出纠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等违法通知书22次,发出立案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6件26人。对150余份财产刑判决进行了审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2件。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13件23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11件24人,不批准逮捕1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成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开展了首例跨省未成年人不起诉异地协作帮教。检察长、副检察长均被聘任为中学、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定期为学生开设法治课。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15场次,国家宪法日在友谊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进行宪法法治宣传,经验做法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五、围绕强检目标,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创一流检察队伍”目标,将改革作为科学发展的内在驱动,主动接受外界监督,打造适应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从严治党治检,打造队建品牌。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等多形式的党建活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对干警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的培训,大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优化工作机制,打造业绩品牌。深入开展“争当司改排头兵”活动,认真谋划内设机构改革,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完善了检察官办案权力清单,制定了案件管理程序及实体审查的办法、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等,对检察官独立办案进行有效监督,拓展检察官的办案思路,工作做法被最高检转发。

  深化阳光检察,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贯彻区人大关于检察工作的决议,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审判监督工作。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庭审观摩等活动10余次,拓展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多元化渠道。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举办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省青少年维权岗,2名干警荣记个人二等功,2名干警荣记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2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理论研究中分别荣获一等奖、三等奖,2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评为拔尖人才。我们深知,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服务大局的制度化、系统化还有待提高,办理公益诉讼等新增职能案件的专业化人才较少,检察装备的现代化建设还比较滞后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努力解决。

  2019年工作计划

  在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努力为路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护航发展大局,提升检察产品服务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价值追求,深入推进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深入开展“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大犯罪防控力度,推动平安路南、法治路南建设。

  二、严惩黑恶势力,提升检察产品保障力

  围绕涉及群众利益和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做到不枉不纵,宽严相济,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三、深推公益诉讼,提升检察产品能动力

  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进一步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紧抓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具有典型性的案件线索,严格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着力办理有影响、有震动的公益诉讼案件。

  四、强化法律监督,提升检察产品公信力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构建以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和行政监督为一体,以公益诉讼和犯罪防控为两翼的检察监督格局,全力提升监督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加强综合保障,提升检察产品凝聚力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科学调整内设机构。坚定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着力提升人员素能。稳步推进“两房”建设、“智慧检务”建设,助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风潮激荡;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篇章,为路南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主城区的创新引领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路南检察微博路南检察微博 路南检察微信路南检察微信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撞了人,怎么办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