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让象牙不再滴血
时间:2017-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象牙不再滴血

作者:赵娜  颜思谦

“此案涉及人数多,人员构成复杂,涉案金额大,涉案范围遍布全国多省市,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进行交易作案方式极其隐蔽,办案难度较大。”近日,路南区检察院干警在跟同事交流办案经验时,提起了该院前不久办理的唐山市首例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20146月至2015422日期间,杨某向罗某(另案处理)、郑某购买象牙原料,并先后雇佣仲某、林某、刘某等3人在路南区一平房内加工制作象牙饰品。加工完成后,杨某雇用崔某将象牙饰品运到自己住处。杨某将象牙饰品的图片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发布,与买家沟通好后买家通过支付宝、网上银行等方式将钱打给杨某,杨某再通过快递把象牙饰品寄给买家,先后将象牙饰品销售至北京、南京、河北等地。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干警发现,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两名系未成年人。在法定代理人到场的情况下,承办案件的干警特别对两名未成年人分别进行了两次讯问。原来,这两名未成年人都来自农村,家境也比较贫寒,是一时糊涂才做了错事。干警针对这两名未成年人的各自情况,分别对其进行了法制教育和心理疏导。

“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办案时我们查找了大量的案例,对证据进行了审慎的分析,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据干警介绍,经检察委员会审议决定,该院依法以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杨某提起公诉;依法以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对郑某、仲某提起公诉;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依法对两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崔某等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一件象牙饰品、一双象牙筷子,不单单是一个个冰冷的物件,其背后揭示着对物种存续的威胁,暴露的是沾满鲜血的暴利市场。微信等新型网络通讯手段,让销售象牙制品的不法分子看到了新‘商机’,只有加强对新型网络通讯手段的管控,切断利益链条,在全社会树立起自觉抵制买卖和使用象牙制品的意识,才能让象牙不再滴血,才能让大象不再流泪。”承办该案的干警说。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路南检察微博路南检察微博 路南检察微信路南检察微信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撞了人,怎么办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