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一时冲动伤人致死,增强法律意识警钟长鸣
时间:2017-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时冲动伤人致死,增强法律意识警钟长鸣

                                       作者:吴学智

近期我院逮捕了一名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的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与被害人为工友关系,同在一家装卸队打工,二人平时一起打牌、喝酒,偶尔也起过争执,但并未有深仇大恨。某一天晚上,二人在宿舍玩完牌后起了争执,争执过程中嫌疑人顺手拿起刀子扎向对方,最后被害人被送往医院因抢救无效,不治身亡。

嫌疑人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自己患过精神疾病,后经精神鉴定证明案发时嫌疑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本案属于突发性暴力事件,犯罪嫌疑人没有杀人的故意,且嫌疑人在把被害人送到医院后,及时去借钱,积极参与了抢救行为。本着疑罪从无、从轻的原则,犯罪嫌疑人构成故意伤害罪,被依法批准逮捕。本案中发生的因冲动伤人致死的悲剧,源于当事人对法律的淡知,源于对自我调控能力的薄弱,更是源于对责任的认识和承受力的缺乏。一时冲动的造成后果给当事人双方家庭和朋友乃至整个社会带来了负面且阴暗的影响,给嫌疑人本人也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综上,社会的稳定发展必然要靠法网的保护,法律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如影随形。做到心中有法才会时刻警醒自己避免去触碰法律的底线,社会才能积极健康的发展。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路南检察微博路南检察微博 路南检察微信路南检察微信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撞了人,怎么办
路南检察说:开朋友偷来的车...
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